日核廠 鈽 外洩

日核廠 鈽 外洩
日核廠 鈽外洩 毒性強會致癌 半衰期數萬年

日核廠 鈽 外洩 - 日核廠 鈽外洩 毒性強會致癌 半衰期數萬年日核廠 鈽外洩 毒性強會致癌 半衰期數萬年



日核廠 鈽 外洩 - 這場核災將禍延子孫
東電昨宣布從福島核電廠土壤測得鈽,可能是採用鈽混合燃料的3號反應爐爐心融毀,圍阻體破裂導致外洩。

日 本核災危機昨再升高!東京電力公司昨晚驚爆,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土壤中驗出毒性極強會致癌、半衰期高達數萬年的放射性鈽元素,這顯示核電廠中唯一使用鈽燃料 的3號反應爐可能出現爐心融毀及圍阻體破裂的危機,台灣專家指出,若真如此,這場核災將禍延子孫,輻射物質恐要數十年才能清除。

日核廠 鈽 外洩 - 日核廠 鈽外洩 毒性強會致癌 半衰期數萬年核電廠輻射外洩示意圖

日核廠 鈽 外洩 - 福島核電廠危機所外洩
營 運福島核電廠的東京電力昨深夜開記者會,指21日和22日在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廠區5處土壤採集樣本,在2處驗出輻射物質鈽(plutonium),但稱濃 度還不至於危害人體。被驗出的包括鈽238、鈽239和鈽240。據推測這應不是核子實驗所產生,應是這次福島核電廠危機所外洩。

行政院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主任黃景鐘表示,鈽元素對人體的危害比碘、銫嚴重,而這也證明福島第一核電廠3號爐的燃料棒已出現融毀。

日核廠 鈽 外洩 - 日核廠 鈽外洩 毒性強會致癌 半衰期數萬年福島第一核電廠各反應爐現況

日核廠 鈽 外洩 - 燃料棒融毀很嚴重
台 灣輻射安全促進會理事謝婉華表示,福島核電廠土壤檢測出鈽,表示核分裂才會外洩,證實爐心融毀,這情形非常嚴重,因為鈽元素的半衰期動輒數萬年,意即需要 極長時間才能在環境中分解,更不用說在人體內將長期滯留,如果鈽污染滲透到地下水,情勢更為惡劣,日本當局極有可能必須關閉福島核電廠廠區,花費數十年光 陰清理。

日核廠 鈽 外洩 - 只有法國和日本的核電廠使用鈽燃料
福 島核電廠爆發核危機以來,爐心內有混合鈾和鈽核燃料的3號反應爐,一直是優先搶救重點,因為鈽一旦外洩,對人體危害更甚其他5座反應爐所用的鈾燃料。二次 大戰期間,科學家曾經進行相關實驗,只要數毫克的鈽就能讓動物死亡,據了解,世界上只有法國和日本的核電廠使用鈽燃料。

日核廠 鈽 外洩 - 未達危害人體程度
謝婉華指出,鈽的輻射污染勢必對全球產生長遠影響,至於對台灣的影響,要看海洋洋流與雨水方向來研判,最直接的衝擊就是海洋漁業,建議民眾暫時少吃遠洋魚類,選擇國內的養殖魚較為安全,吃魚時最好避開魚皮、魚頭或脂肪,較為安全。

儘 管東電強調採得的鈽濃度未達危害人體程度,但昨又傳出前天在福島核廠1到3號反應爐渦輪機房外深度分別是16至26公尺不等的地下維修管道和豎井都發現積 水,其中2號爐的積水表面偵測到每小時逾1000毫西弗的輻射物質,1號爐積水也有輻射反應,這是首度在核電廠建物之外測得高濃度輻射物質,而且豎井距離 出海口只有55公尺,積水幾乎快達坑口,如滿溢就有流入大海之虞。

日核廠 鈽 外洩 - 不清除積水難復電
日 本原子力安全委員會委員長班目春樹昨晚在記者會上,對輻射水流到反應爐機房外「感到極為驚訝且極為憂慮。」他指輻射物質將可能污染海洋或土壤,必須強化防 止外洩對策並加強採樣。豎井連接的地下維修通道除了裝設電纜等管線外,平時作業人員也能通行。東電稱目前這些輻射水應未流入大海。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2號、3號爐用來裝輻射污染水的冷凝器已逼近滿水位,如不移除這些輻射污水,就無法清除地下室的積水,也無法修復電源。專家說福島可能要面臨長期抗戰。

日核廠 鈽 外洩 - 東電已向法國求援
東電也體認到能力不足處理危機,昨向法國電力公司與法國核電業者Areva公司請求技術援助。美國南加大學者麥西卡提則說:「危機已超越一國政府能應付的程度,應該提升到聯合國安理會層級。」

核災危機已經夠讓人頭痛,東電又大擺烏龍,前天早上先宣布在2號爐積水檢測出超標1000萬倍的放射碘。晚上又修正,宣稱測到的放射性物質種類弄錯,不是碘134而是鈷56,超標5至6萬倍,到了昨凌晨二度更正,說輻射物質是銫134,超標10萬倍。

日核廠 鈽 外洩 - 報你知
鈽 數毫克就能致死
鈽(plutonium)是一種具有毒性的放射性元素,外表呈銀白色,是存在於自然界中質量最重的元素。因鈽的質量重,所以容易溶在水中,不會漂浮在空氣裡,屬於毒性強,但相對擴散性較低的元素。

不過,一旦鈽進入人體血液,會在骨髓中存在多年,導致罹癌的嚴重後遺症。二次大戰期間,科學家曾透過實驗證明,只要數毫克的鈽就足以讓動物死亡。據了解,台灣與世界上主要核電廠都採用鈾235做為核反應爐材料,只有法國和日本使用鈽燃料棒。

日核廠 鈽 外洩
引用自: 日核廠 鈽外洩 毒性強會致癌 半衰期數萬年

影片:核廠鈽外洩恐致癌半衰期數萬年

日核廠 鈽 外洩 - 日核廠 鈽外洩 毒性強會致癌 半衰期數萬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