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醫生

跳舞醫生

跳舞的醫生(GM〜踊れドクター) – 跳舞醫生


「GM」是什麼意思呢?GM是美國的醫療單位General Medicine的簡稱,相當於台灣的「家醫科」或「一般內科」,在日本則稱為「綜合診療科」(総合診療科)。在美國,求診的病人先由GM的醫生判斷病狀 後,再轉介到專科去治療,比較有效率,又可節省醫療資源。


跳舞的醫生(GM〜踊れ ドクター) – 跳舞醫生


但在日本,GM的功能常常被忽視。因為民眾習慣哪邊不舒服就掛哪一科看,這科找不到原因再去掛那科,等到確認病名時,可能已經浪費了一堆金 錢和時間。





日本的醫療制度重視「專門」(不只醫療,日本文化本就比較崇尚專業),綜合診療科醫生地位較專科醫生低落,綜合診療科也常被視為可有可無。


跳舞的醫生(GM〜踊れ ドクター) – 跳舞醫生


《GM 跳舞醫生》這部戲,講的就是某家醫院的綜合診療科(簡稱綜診),因為是最不賺錢的部門,被院方高層視為眼中釘,恨不得早日除之後快。正好這時有位叫做冰室 的傢伙,因為私德問題得罪了院長,於是院長就令冰室去綜診當部長。美其名是請冰室去整頓,實際上是要他跟著這個將裁撤的部門一起走路。


綜 診的辦公室亂得像雜物室,綜診的成員個個像廢柴:有專管院內八卦的醫生、有開刀開出人命的醫生、有恐人症阿宅病理師,也有自掃門前雪的冷漠護 理師,連冰室 自己也是個學不專精的蒙古大夫。整個綜診有如風雨中飄搖的孤舟。此時出來改變一切局面的,是新來的熱血實習醫生桃子,以及她偶然認識的天才 GM後藤(通稱 「Fire」)。


跳舞的醫生(GM〜踊れ ドクター) – 跳舞醫生


Fire 身為天才醫生,卻以「跳舞」為生涯職志,除了跳舞以外生活常識接近零分;有嚴重潔癖,拒絕與任何人身體接觸,卻能邊跳舞邊找出各種難解的病 因,一言以蔽之 是個--怪咖,不過也因為毫無心機,才被桃子成功「利誘」到綜診。Fire的淵博醫療知識與跳脫框架的思考方式,不但震撼了綜診成員,也漸漸 改變了他們每 個人的心態。


前面說我不喜歡醫療劇,那我為什麼會喜歡《GM 跳舞醫生》呢?第一,因為跳舞醫生這部戲沒什麼手術畫面。畢竟綜診只負責找出病因,所以跳舞醫生劇中的醫療行為是以問診和檢查為主,完全沒見血(所以有些 醫療劇愛好者也直指這部戲根本不能算醫療劇)。


再來,跳舞醫生劇情不是全然胡鬧,還是反映了一些醫院的現狀及弊病,但不會像某些講人事的醫療劇那麼沈重,在輕鬆的週末假日觀看其實是很適 合的(只是在日本收視率不好,很可惜)。最後最重要的,還是因為這部戲有一票出色的演員呀!


飾演Fire的是傑尼斯長青偶像--「少年隊」的東山紀之。這個兼具中年魅力(沉穩)與少年魅力(天真…或無知?)的角色除了他之外,無人 能演。每集觀看他生龍活虎的舞蹈也是一大享受,每天一千次仰臥起坐鍛鍊而來的身段不是蓋的!


跳舞的醫生(GM〜踊れ ドクター) – 跳舞醫生


跳舞醫生另一靈魂人物冰室,則由椎名桔平飾演。印象中多以知性文雅形象登場的他,在《GM 跳舞醫生》甘願放下身段耍呆讓我大吃一驚,而效果竟是說不出的好!要是少了冰室這角色,這部戲的趣味度必然減半!


當 然不可不提吉澤悠,在跳舞醫生劇中飾演阿宅病理師後田,對,重點在「阿宅」!那位有著陽光般笑容的明朗健康好青年吉澤悠,這次居然扮起二次元 控的秋葉原阿 宅啦!從日本網友的反應看來,吉澤悠的演技真的讓許多人刮目相看,甚至從頭到尾都沒發現那個老是駝背、講話畏縮的後田就是吉澤悠的人,也不在 少數。看在吉 澤悠支持者我的眼中,當然很替他高興啦。吉澤悠努力了這麼多年,早該得到肯定了。


我也對另一位演員刮目相看了,就是 飾演實習醫生桃子的多部未華子。老實說我一直不喜歡她的長相,不明白為什麼她總是可以演女主角。但《GM 跳舞醫生》的多部卻很討喜,或許桃子這角色也只有她能演吧。多部跟東山紀之相差二十幾歲,卻意外相配,兩人最後一集擦出的小火花,還讓我有點揪心。不過跳 舞醫生劇本在那裡喊停,沒有節外生枝,也算是比較合理的安排。


其他像是生瀨勝久、小池榮子,以及飾演反派事務長的八 嶋智人等,也都是優秀實力派演員,表現也令人安心。至於跳舞醫生劇本方面,雖有少許天馬行空的劇情或突兀的安排,但瑕不掩瑜,且對話妙趣橫 生,不乏名言錦 句,令人回味不已。最好玩的,就是跳舞醫生每一集都會產生新的人物綽號(Fire很喜歡幫人取綽號),每個綽號又都取得很妙,久而久之,就算 人物對話時只 喊綽號不喊名字,觀眾也大概都聽得懂在講誰。(2ch有心鄉民整理了劇中出現的所有綽號,附於下一頁供參考)


喜歡《GM 跳舞醫生》的過程有點像去年冬天的《草食系高校武士》模式,雖然兩部戲在日本的收視率都不太好,但都帶給我意外的驚喜,也認識了更多好演員!


跳舞的醫生(GM〜踊れドクター) – 跳舞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