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新貴 媽媽魚

竹科新貴 媽媽魚
竹科新貴 媽媽魚 賣魚每月多賺500萬

竹科新貴 媽媽魚竹科新貴 媽媽魚

竹科新貴賣魚 每月多賺500萬
隱身在半導體產業重鎮──新竹,天虹科技沒有顯眼招牌,卻是台積電、聯電等半導體大廠的設備供應商。當業務在二樓忙著回應半導體客戶,天虹科技一樓,竟不斷有婆婆媽媽們進出,秤斤論兩的購買真空包裝的新鮮魚貨。

竹科新貴 媽媽魚 - 做半導體這麼累,摸個魚不行嗎?
每 當客戶半信半疑的問:「你們賣機台也賣魚啊?」總經理黃見駱總會大笑著回答:「做半導體這麼累,摸個魚(雙關語)不行嗎?」 儘管和半導體的關聯性微乎其微,但「賣魚」確實是天虹百分百投資的事業,四位合夥創辦人是共事十餘年的好友,2007年,天虹成立魚貨產銷事業「媽媽 魚」,沒有廣告行銷,光靠著在竹科地區口耳相傳,現在每月營收就已超過500萬元,去年營收更占天虹總營收12%(天虹去年營收5億元)。

竹科新貴 媽媽魚 - 伸手牌」(指免費)吃久了,黃見駱等人也不好意思
科 技新貴怎會想賣魚?原來,創辦人之一王偉旭本是漁家子弟,過去常把家裡寄來的「現撈仔(新鮮海魚)」分享給好友。但「伸手牌」(指免費)吃久了,黃見駱等 人也不好意思,但市售魚貨有泡藥、添加防腐劑等問題,讓他們無法安心。 一次聚會中四人突發奇想,想把半導體的製造、品管、檢驗概念帶進漁業產銷,透過掌控捕撈到出貨等全程作業,確保魚貨品質。對於產線最前端的「捕撈」作業, 他們訂下限制條件:第一,除非特殊魚種,否則漁船不可在12海里內進行捕撈;第二,漁船必須當天來回。

竹科新貴 媽媽魚 - 媽媽魚只在12海里外捕釣
一 般認定,因河川帶著陸上的污染物質出海,離岸三海里內海域污染較重。因此,媽媽魚只在12海里外捕釣,後續再配合定期抽樣檢測,確認海域的健康,而漁船必 須當天去回,是為了維持魚貨新鮮度。 當魚貨下船後,媽媽魚堅持在六小時內,完成去鱗、去鰓、去肚、急速冷凍、真空包裝,維持魚肉鮮度與衛生。

竹科新貴 媽媽魚 - 媽媽魚卻雇了一批人割掉魚肚
「全 漁港的人都在笑,說我們神經病,新鮮的不整尾賣,切掉一半還拿去冰!」王偉旭說,魚貨是秤重計價,媽媽魚卻雇了一批人割掉魚肚(因魚肚最易滋生細菌),看 在漁民眼中,無疑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但這幾個竹科人不只訂出嚴苛製程,港邊的活動中心裡,還搬進許多半導體設備。一般魚販多用自來水沖掉魚體表面髒污,媽媽魚卻用RO逆滲透水,接著再以清洗 晶圓的乾燥壓縮空氣機台噴洗魚體,連真空包裝機也用半導體封裝晶圓的機台、無塵布,確保魚面的清潔,以防細菌附著滋生。

竹科新貴 媽媽魚 - 半導體等級的成本
砸 下半導體等級的成本,賣的卻是百元的魚貨,「這算是半導體式的銷售態度,」天虹科技副董事長羅偉瑞強調。在半導體業,要讓顧客埋單,得靠品質贏取客戶信 任。 因為對產銷程序極盡苛求,媽媽魚沒有專職業務,光靠天虹科技的業務在竹科簡報時隨口提起,就憑著口耳相傳一傳千里,兩年內營收成長了25倍。「現在只是剛 開始(成長),我們的目標,是可以變成漁業的台積電(意指龍頭)。」王偉旭笑說。

影片:竹科人賣魚 嚴品管月營5百萬-民視新聞

竹科新貴 媽媽魚



竹科新貴 媽媽魚
引用自: 竹科新貴賣魚 每月多賺5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