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賣名酒

唐英年賣名酒

唐英年賣名酒 料套現3000萬 否認為錢賣酒 「都無幾多錢啫」


屬愛酒之人的前政務司長唐英年委託拍賣行佳士得,下月拍賣810批共數千瓶葡萄酒,估值逾2900萬元。唐英年說,其藏酒「幾世都飲唔 完」,所以公諸同好。他並作兩點聲明﹕出售的酒並非存放在僭建的地庫,而他也非缺錢才出售資產﹕「都無幾多錢啫!」


唐 英年賣名酒





唐英年 拍賣的紅酒及白酒當中,以1978年Henri Jayer的Vosne-Romanée Cros Parantoux最珍貴和矚目,這瓶1.5公升裝紅酒,佳士得估價為11萬至16萬元,大中華酒評人協會主席劉偉民形容估值絕對合理,因為Henri Jayer已去世,這品種的酒已是絕版,市場十分搶手(見另稿)。


絕版名酒 最貴一瓶16萬

至於1978年康帝酒園Montrachet白酒,12瓶估價40萬至60萬元,劉偉民形容,該白酒產量很少,每年只得幾千瓶,新年份出產 的酒也要過萬元。


唐英年出售的葡萄酒主要是法國勃艮第(Burgundy)名釀,佳士得指出,該行首次推出單一亞洲重要藏家的私人窖藏專場拍賣,並取名「尋 味之旅:唐英年窖藏珍釀」。


「實在太多,幾世也飲不完」

唐 英年接受本報查詢時說,他有大量法國勃艮第佳釀。他接受《亞洲華爾日報》訪問時說,其藏酒「幾世」也飲不完。他向本報指出,出售珍藏有兩個原 因﹕一是「我 實在太多,(有幾多?)總之好多!」至於另一原因是希望與人分享。唐說,過往公職忙碌,現在有空去打理及點算珍藏。唐英年任職財政司長時取消 紅酒稅,推動 香港成為葡萄酒中心。


否認地庫被封沒位置存酒

拍賣行估算,這批佳釀價值逾2900萬元(約370萬美元),唐英年說,拍賣價難料,但應該有數百萬美元。記者問唐是否缺錢,需要出售資產 套現?唐英年以招牌式「騎騎笑」回應﹕「都無幾多錢啫!」


早年購入 料獲巨利

唐英年澄清,並非因約道大宅地庫被封,沒位置存酒才要出售珍藏。他說這批酒之前存放在工廈酒窖,並非收藏在大宅。「我還一直有入貨,倉不是 問題,我在外國都有酒倉。」


唐英年未透露這批佳酒的購入價,但這批酒屬優質佳釀,並且是早年購入,而近年葡萄酒酒價飈升,相信唐今次獲利甚豐。


瓶身貼標籤 證來自唐窖藏

拍賣會在3月15及16日分兩節舉行,佳士得說,此次拍賣中首次使用「Prooftag Bubble SealTM」標籤。經過嚴謹的檢驗和鑑證後,專家會在每瓶佳釀瓶身貼上標籤,藏家可通過它追蹤及確認每瓶佳釀的來源,以證明它來自唐英年私人窖藏。


佳士得:唐勃艮第酒高質

佳士得又指出,唐英年常拜訪世界各地名莊,蒐羅佳釀。勃艮第名釀是他最早收藏及最熱愛的類別之一,縱使勃艮第產量有限,但唐堅持不懈追求, 才能收藏一批高品質的勃艮第名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