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奴

孩奴


繼「房奴」、「車奴」、「卡奴」等各式現代奴隸後,中國新一種奴湧現是「孩奴」。近一年來,「孩奴」成為中國熱門概念。「孩奴」即父母一生都在為子女打拼、為子女掙錢,而失去自我。「孩奴」不但一生搵錢為子女,更以至自己不敢生病、不敢高消費、不敢輕易轉工。



上海 社會科學院家庭研究員徐安琪二○○四年一項孩子成本研究結果,計出在中國養大一個孩子約需四十九萬元人民幣。這是六年前的計算,成本已不輕,今天有計算指「大城市養娃要花一百萬元」。

中國傳媒對「孩奴」的描述標題,有:「房奴+孩奴=一生為奴?孩子成八十後負擔」、「『孩奴』恐懼症 空襲年輕夫婦」、「卡奴+房奴+孩奴,八十後眾『奴』三十難立」、「終身為奴」等。

要注意的是,中國傳媒所指的「孩奴」,主要是八十後一代,即是八十後的夫婦是「孩奴」。而我們在香港則會以為「孩奴」指現今中年一代,事關在香港,八十後被目為年少一代,有些甚至仍視八十後為BB(嬰兒)!在中國,八十後已是養兒育女一代,他們已為三幾歲的孩子成奴隸了。「北京 、上海、廣州夫妻月薪八千元以下不敢生孩子」,真是新的社會現象。

為了不想做「孩奴」,有些中國年輕夫婦便選擇做「丁克」。「丁克」是甚麼?DINK是也。DINK來自英文Double Income No Kids,即是雙收入而無孩的夫婦也。

引用自:孩 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