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掃雷巨鼠

非洲 掃雷巨鼠
非洲巨鼠掃雷成效佳

非洲 掃雷巨鼠非洲 掃雷巨鼠

非洲 掃雷巨鼠
非洲巨鼠掃雷成效佳


非洲巨頰囊鼠貪吃,讓非洲 掃雷巨鼠嗅聞黃色炸藥(TNT),並給予香蕉等水果作為獎勵,如此不斷反覆訓練9個月,非洲 掃雷巨鼠就能成為具實戰能力的掃雷尖兵。

非洲 掃雷巨鼠
引用自: 非洲巨鼠掃雷成效佳


清除致命地雷 有請非洲巨鼠掃雷部隊

一隻套上紅色與黑色背帶的非洲 掃雷巨鼠寶寶,不停扭動它那尖尖的鼻子,在荷蘭非政府組織訓練非洲 掃雷巨鼠的草地上,搜尋致命地雷。

依相同計畫受訓的其他非洲 掃雷巨鼠,已協助清除鄰近莫三比克(Mozambique)大片地雷區的地雷。


2個月大的非洲 掃雷巨鼠寶寶巴貝特(Babette),搖搖晃晃走在雜草叢生的草地上,後面跟著兩名訓練師,教導非洲 掃雷巨鼠在草地上沿直線來回走動。

這種非洲 掃雷巨鼠體態輕盈、嗅覺敏銳,而且容易接受食物獎賞,荷蘭非政府組織安特衛普掃雷組織(APOPO)發現利用非洲 掃雷巨鼠來偵測地雷非常有效率。APOPO在莫洛哥羅(Morogoro)展開這項首創的非洲 掃雷巨鼠訓練計畫。


非洲 掃雷巨鼠齧齒動物透過古典制約,受訓偵測出地雷中的三硝基甲苯(TNT)。非洲 掃雷巨鼠只要正確偵測出,就會響起喀噠聲,表示有食物當獎賞。

在相同計畫下的其他非洲 掃雷巨鼠,接受不同種類訓練。非洲 掃雷巨鼠要學會嗅出實驗室痰樣本中的結核病,為坦尚尼亞醫院提供第二線篩檢。而實驗室測試的準確度達60%。

探測地雷的非洲 掃雷巨鼠


非洲 掃雷巨鼠4週大時開始受訓,袪除對人類與新環境的恐懼

非洲 掃雷巨鼠寶寶在4週大時開始受訓,這時非洲 掃雷巨鼠開始接觸人類,袪除對人類與新環境的恐懼,之後訓練師會教導非洲 掃雷巨鼠喀噠聲與食物間的關連。

只要喀噠聲與食物的關連建立後,非洲 掃雷巨鼠就會接受分辨三硝基甲苯和其他氣味的訓練。如果能成功辨識出來,喀噠聲就會響起,少量的香蕉就會送到非洲 掃雷巨鼠面前,藉此強化非洲 掃雷巨鼠嗅出三硝基甲苯與食物間的關連。


整體來說,要能用來偵測地雷,非洲 掃雷巨鼠得在室內外經歷長達9個月訓練。

為清除200平方公尺面積的地雷區,2名除雷人員得花一天時間,但如果跟兩隻非洲 掃雷巨鼠合作,只需花2小時。

非洲 掃雷巨鼠
引用自:清除致命地雷 有請非洲探雷鼠

數位生活 喜比族 | 小三官網 | 馬來西亞神器 | 金城武 醬油哥 | 藍光計畫 天空現聖母像 | 城市7原罪 台北 暴食 | 沙拉之亂懶人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