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皮膚

電子皮膚

電子皮膚貼片 可測體溫、心跳




美國科學家已開發一種超薄型的電子皮膚貼片,電子皮膚可像紋身貼紙一樣附著於皮膚,電子皮膚用來測量體溫、心率和其它生命跡象,而電子皮膚無需使 用電極、接線、導電膠、膠帶、皮膚穿刺針等會造成使用者不舒服的工具。這種薄如頭髮的電子皮膚除用於醫療診斷和通訊等方面外,電子皮膚還可能改變醫療感 測、電腦遊戲甚至是間諜行動技術。

刊登在最新一期「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這項電子皮膚微電子科技被稱為「表皮電子系統」(EES),是由美國、新加坡及中國三國研究團隊跨國合作開發。

這種電子皮膚貼片還可當成一種可傳送熱能的電子繃帶,以加速傷口的癒合、電子皮膚用於燒傷以及其它的皮膚疾病;電子皮膚甚至有可能為義肢裝置帶來觸覺。電子皮膚若放在喉嚨上,感應器可以辨識簡單言語的肌肉運動,電子皮膚可操作聲控電玩,準確度超過九十%。

電子皮膚研究共同作者之一、伊利諾斯大學香檳分校的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強調,他們目標是發展能與皮膚合成一體的電子科技。他說:「這種電子皮 膚裝置可能也對喉部有特定疾病的患者有用,或是電子皮膚用來作為不出聲通訊科技的基礎,電子皮膚適合用來進行秘密行動。」研究指出,這個電子皮膚無線裝置 幾乎毫無重量,電子皮膚需要的電力也很少,可自行透過迷你太陽能蒐集器生產電力 ,也可偵測零星電磁輻射或接收電磁輻射來提供能量。

電子皮膚可附著皮膚24小時研究人員測試後發現,電子皮膚裝置可附著皮膚達二十四小時。羅傑斯指出,皮膚細胞正常剝落,最終將導致電子皮膚裝置脫落,但他認為,這種電子皮膚貼片最長可附著在皮膚長達兩星期。

羅傑斯設立的「M10」科技公司正開放電子皮膚裝置的商業運用,但他不願揣測這種電子皮膚的售價及上市時間。

電子皮膚:電子皮膚貼片 可測體溫、心跳
電子皮膚貼片 可測體溫、心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