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總理

美女總理

烏克蘭美女總理 Yulia Tymoshenko


烏國前美女總理濫權囚七年


烏克蘭前總理季莫申科,被控在二○○九年與俄羅斯簽署天然氣合約時濫用職權,周二被法院裁決罪名成立,判監七年。


法院並要求季莫申科償還烏克蘭國營能源公司,於交易案中近二億美元經濟損失。


有「美女總理」之稱的季莫申科誓言要作反擊,在歐洲法院維護自己名譽,更指這場聆訊是總統亞努科維奇策劃的一場「政治騷」。


當年與季莫申科簽署合約的俄羅斯總理普京亦開聲指出,他不理解烏克蘭的裁決理據,因為合約符合兩國法律。美國及歐盟也指責裁決有政治動機。


普京質疑判決 恐有政治動機
法院外擠滿支持和反對季莫申科的人,還有防暴警察,警車封鎖首都基輔市中心的赫列夏季克大道,聞判後,支持者與警察發生衝突。


二○○四年烏克蘭發生橙色革命,推翻了共產政權,季莫申科出任總理,但在去年總統大選落敗,轉為反對派領袖。


五十歲的季莫申科被指在○九年,與俄羅斯簽訂天然氣進口協議時濫用職權,違反司法程序,命令烏克蘭國營天然氣公司與俄羅斯簽訂十年合約,導致烏克蘭以高價進口俄羅斯天然氣,對國家造成十五億格里夫納(約十五億港元)損失。


季莫申科以她的標誌髮辮出庭,她在宣判後對記者表示,「我們必須堅強,捍衞烏克蘭,免淪於這個獨裁專制政權之手」。季莫申科在八月五日遭法院羈押入獄,至今已被囚禁超過兩個月。


烏克蘭美女總理 Yulia Tymoshenko
烏國前美女總理濫權囚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