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速攝像機

光速攝像機
光速攝像機

光速攝像機

光速攝像機光速攝影機 每秒拍萬億幀畫面

光速攝像機
光速攝像機光速攝影機 每秒拍萬億幀畫面

據英國《每日郵報》12月14日報道,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研究人員日前研製出了一款每秒可捕捉1萬億幀畫面的光速攝像機,並成功使用這台光速攝像機拍攝到了光子的運動軌跡。



光速攝像機 該實驗室副教授拉梅什·拉斯克爾介紹,這台光速攝像機實際上是一台配有500個傳感器的慢鏡頭單眼攝影機。在實驗中,研究人員將一個1公升容量的飲料瓶放在拍攝場景中央,並安置了一台鈦藍寶石激光脈衝器作為光源,以每萬分之一秒一次的頻率放射出激光脈衝,再利用鏡面反射使光源由瓶口進入瓶身。

光速攝像機 這樣,研究人員就可以通過旋轉攝像機鏡頭前的鏡面拍攝到多個分離的光子運動畫面。由於所有的激光脈衝發射間隔都是一樣的,所以只要將這些分離的畫面連接起來,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光子在飲料瓶中運動的軌跡。

光速攝像機 「這台攝影機可以輕鬆抓住瞬間即逝的畫面。我想,世界上應該沒有其他攝像機能夠比它的拍攝速度更快了。」研究員安德烈亞斯·費爾騰說,「因此,我稱它為『終極慢鏡頭攝影機』。」

光速攝像機 費爾騰還指出,這項技術其實非常實用,意義非凡。它不僅可以被應用於醫學成像實踐中,輔助超聲波檢查病人身體內部情況,還可以被應用於工業成像中,幫助工程師檢測不合格的建築材料。

光速攝像機光速攝影機 每秒拍萬億幀畫面
美科學家發明光速攝影機 每秒拍萬億幀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