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葡萄皮抗衰老

港大葡萄皮抗衰老

港大葡萄皮抗衰老 - 港大證實葡萄皮抗衰老


港大醫學院耗時6年終證實葡萄皮層物質「白藜蘆醇」,可通過核纖層蛋白激活長壽基因,使早老症小鼠壽命延長約三成,消除其骨質疏鬆並令毛髮 更有光澤。研究員計劃下一步在全球邀100名早老症病人臨牀實驗,盼於10年內研發抗衰老藥物,籲港府資助研究。


港大 葡萄皮抗衰老





葡萄皮含白藜蘆醇 可激活長壽基因

研究本月5日已於國際期刊《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發表。港大醫學院生物化學系利用兒童早老症(Hutchinson-Gilford Progeria Syndrome)的小鼠模型研究,在早老症小鼠飲用的水中加入白藜蘆醇(Resveratrol),每公斤水加入22毫克,讓牠們由1個月大開始飲用直 至死亡。結果飲藥小鼠壽命延長20%至30%,其骨質密度與正常小鼠無異,毛髮較光滑,體重及皮下脂肪亦增加,健康改善。


港大葡萄皮抗衰老


白藜蘆醇可於葡萄、藍莓等深色水果及紅酒中發現,不過多吃此類水果及飲紅酒療效並不顯著。 領導研究的港大醫學院生物化學系副教授周中軍笑言,每日飲幾百支紅酒才有效,未延緩衰老前可能先患肝硬化。負責研究的助理教授劉寶華則笑說, 不知道要吃多 少葡萄皮才有效,但最少知道葡萄宜連皮吃。


日飲百支紅酒方有效 - 港大葡萄皮抗衰老

因正常人體老化需時,研究選定幹細胞及SIRT1長壽基因對兒童早老症的影響,並以小鼠模型實 驗。兒童早老症患者出生半年內即出現過早老化徵狀,平均壽命僅13歲。此症是由LMNA基因突變,令人體核纖層蛋白Lamin A出現變異,形成早老素(Progerin)加速衰老


港大葡萄皮抗衰老


人體正常衰老亦有早老素累積,故研究發現對常人老化亦有很大啟示。研究發現,早老素堆積影響長壽基因SIRT1的定位,令其活性顯著下降, 正常的Lamin A則可以結合及活化SIRT1,白藜蘆醇可加強前兩者的相互作用,增加幹細胞數量延緩老化。


全球邀早老症病人臨牀實驗 - 港大葡萄皮抗衰老

周中軍說,研究首發現早老症與SIRT1的關聯機制,及白藜蘆醇刺激SIRT1的分子機 理,有利將來抗衰老藥物研究。劉寶華舉例說,除白藜蘆醇,未來可研究有無其他分子同樣可加強Lamin A和SIRT1的相互作用,亦可研製仿Lamin A藥物,防止和治療退化性疾病。


港大葡萄皮抗衰老



他們現正準備與贊助機構美國早老症研究基金會在全球徵集100名早老症病人作臨牀研究,目前已找到40至50人,盼得更多贊助。周中軍說, 現時研究經費大都來自美國及中國內地,來自港府的「少得可憐」。


港大葡萄皮抗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