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洗黑錢

渣打洗黑錢

渣打涉洗黑錢 市值蒸發千億 美指幫伊朗洗2萬億 最重罰釘牌


英資行惡運纏身,繼巴克萊及匯控(0005)被指操控Libor及協助恐怖分子洗黑錢後,紐約州金融局周一發出指令,指渣打(2888)於 2001至 2007年間,與伊朗銀行進行超過2500億美元(折合約19,500億港元)的交易,最差情况或會吊銷其經營牌照。渣打回應指一直有跟監管當局 合作,並 稱涉事的交易99.9%合規。事件令渣打股價在港曾暴跌兩成,連同昨晚在倫敦的跌幅,24小時內市值蒸發千億元。

渣打洗黑錢




渣打洗黑錢 - 不可再進行美元清算

紐約州金融局於指令中表示,渣打於2001年起,明知故犯地向美國當局隱瞞與伊朗多家銀行進行多達6萬宗交易,涉資至少2500億美元,以賺取數 億美元的 手續費。指引中清楚列明,除了罰款,渣打或會被吊銷紐約州的營運牌照,並不可再進行美元清算。該行須於下周三(15日)對當局解釋為何仍可保留美 國經營 權。

渣打洗黑錢

渣打洗黑錢 - 渣打否定指控 擬提出異議

相對於匯控被指洗黑錢後,即承認錯失,渣打昨天早上即發出的通告,強烈否定指令內容。該行指自2010年1月起已接觸包括紐約州金融局在內的監管 機構,指 其正在覆核過去交易是否符合美國的制裁規定,覆核更主要涵蓋2001至2007年間與伊朗進行的美元交易,並由外部律師及外部顧問進行,以保持客 觀。渣打 指在跟美國當局商討期間受到指控,感到驚訝,並稱會對指令提出異議。

渣打洗黑錢

渣打洗黑錢 - 港跌15% 倫敦再跌至148元

該行又指出,覆核結果中沒有一宗交易是與美國政府認定的恐怖組織或機構進行,5年前亦已停接新的伊朗業務。早年與伊朗銀行進行交易時已最大程度符 合當局規 定,當中99.9%符合U-turn交易的規定(見另文),不合規的交易總量低於1400萬美元。渣打並於此點反擊,指U-turn的豁免條款由 聯邦當局 設立,金融局於指令中對於有關解釋存在法律上的錯誤。

渣打洗黑錢

渣打洗黑錢 - 巿值仍蒸發1027億元

消息於周一倫敦臨近收巿前傳出,渣打股價即跌6%。昨日港股開巿前亦低開7.4%,午後跌幅擴大,曾低見149.4元,即跌20.5%。最後以 160.1 元收巿,抹掉過去兩個月升幅,跌14.9%。昨日下午倫敦開巿後,一度跌至135元,至昨晚11時略為反彈至148元,但24小時內巿值仍蒸發 1027億 元。

渣打洗黑錢

渣打洗黑錢 - 里昂:巿場過度反應 趁低吸

里昂證券區域銀行部分析員主管Derek Ovington指巿場反應過度,他認為渣打牌照遭吊銷的機會較低,過去同類事件也是罰款了事(表)。他預計罰款介乎3億至6億美元,單以首日倫敦股價跌 6%,巿值已蒸發30億美元,可見巿場已過度反映,建議趁低吸收。



不過亦有英國銀行業分析員分析,渣打面臨15億美元的罰款,未來在伊朗業務損失收入10億美元,加上對該行聲譽造成損害及或有管理層須下台,對該 行估值影響或達30億美元。合計該行最終面臨55億美元損失。

渣打洗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