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銀河132億

最古老銀河132億

最古老銀河132億 - 最古老銀河 找到了


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華裔天文學家鄭瑋領導的美歐團隊,利用美國太空總署部署在太空軌道的哈伯和史匹哲天文望遠鏡,發現距地球132億光年 外前所未見的最古老銀河。



這個星團現在抵達地球的光線,是宇宙在大約137億年前的大爆炸中誕生4億9000萬年後所發出。研究團隊估計,這個銀河是在大爆炸之後不 到2億年就形成,並根據其發展程度,估計質量約為太陽的1億5000萬倍。






鄭 瑋在接受Space.com訪問時,難掩興奮地說,「這就像考古學家手握一塊原始人之前的化石一樣」。在此之前,研究人員已發現100多個據 信在宇宙誕生 6億5000萬至8億5000萬年後形成的銀河,可是他們迄今只發現一個確信在宇宙誕生5億年後形成的銀河。發現最新的MACS 1149-JD銀河,是天文學一種新科技的突破,因為如此遙遠的銀河傳到地球的光線,比月球上的一支蠟燭還微弱。


研究團隊利用已知質量最大的一批銀河群造成的重力透鏡效應,尋找藏在較後來才形成的銀河後面的遙遠而又古老銀河,因為那些較後期形成的銀河 有擴大光線的作用,並藉此發現迄今所知最古老的銀河。


最古老銀河132億 - 最老銀河現蹤 132億光年遠

歐洲及美國天文學家今天表示,已發現迄今為止最遙遠、最古老的銀河MACS 1149-JD,這個星團距離地球132億光年。天文學家的發現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上。這個星團抵達地球的光線是在宇宙誕生的4億 9000萬年後發出。宇宙是在137億年前的「大爆炸」(Big Bang)中誕生。





專家團隊表示:「我們估算,這個(銀河)在大爆炸後的不到2億年內形成。」

研究員迄今找到超過100個銀河,這些銀河據信是在宇宙誕生後的6億5000年至8億5000年間形成,唯有去年找到的1個銀河,確信是在 宇宙誕生5億年後形成。


找到這個最古老銀河是天文學新科技的一大突破,這個星團非常遙遠,亮度比月球上的燭光還微弱,沒有辦法直接透過地球上的望遠鏡觀測到。天文 學家此次是透過重力透鏡現象來攫取光線。

最古老銀河132億 - 哈伯捕捉到最古老星系 132億光年遠

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捕捉到132億光年外的微弱光影,天文學家指出,意謂這個星系在開天闢地的「大爆炸」之後約4.8億年誕 生,以後就算還有更古老星系,也要等到哈伯下一代的望遠鏡啟用後才能觀察到。


加 州大學聖克魯斯(Santa Cruz)分校天文學暨天體物理學教授伊靈沃斯(Garth Illingworth)說,「我們非常接近第一批星系,我們認為是在大爆炸後大約2億至3億年形成。」新發現的星系UDFj-39546824,是在 2009和2010年花了87小時掃描後,才在天際中指甲大小的區塊發現。



伊靈沃斯表示,「這個結果是我們能力的極限,不過我們花了好幾個月測試證實,現在相當有信心。」這個星系雖然古老,不過大小卻遠不如後起之 秀,只有我們銀河系的1/100。


這項公佈在英國「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指出,這些發現顯示大爆炸後的4.8億至6.5億年間,星系歷經巨大轉變,這1億 7000萬年間,星星的誕生速度增加了10倍。


最古老銀河132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