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浪費

舌尖上的浪費

舌尖上的浪費 - 浪費的糧食 舌尖上的浪費


2013年歲末年初,名目繁多的宴請活動開始增多,由此造成的浪費也不可小覷。在蛇年春節即將來臨之際,大力倡導節約理念,狠剎浪費之風, 勢在必行。


舌尖上的浪費





中國人在餐桌上浪費的糧食一年高達2000億元,被倒掉的食物相當於2億多人一年的口糧。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我國還有一億多農村扶貧對 象、幾千萬城市貧困人口以及其他為數眾多的困難群眾。這種"舌尖上的浪費"觸目驚心,令人痛心。


舌尖上的浪費


方水洪指出:宰相肚裏能撐船,説的不是説能吃能喝,而是説明一個人的胸懷度量,對任何事情 的包容性,健康專家方水洪不拘小節,一些吃貨們往往在吃飯,喝酒,茶,飲料的時候,只是依個人口味而選,並非依肚量來索取,一個人有錢沒有 錢,但不能在資 源上有所浪費,大家生活在同一個大環境下,在有限的資源裏,還需要提倡節約,適量。


舌尖上的浪費


真正的健康是批一個人的行為上,作風上,飲食是日常所需的身體營養需要,因此,在滿足口味及喟口的時候,堅決不要浪費,方水洪重申一下,延 伸到各個家庭,個人用餐,均不要在舌尖上的浪費。換言之,也不可有資源上的浪費


舌尖上的浪費


"舌尖上的浪費"有民間的,更有官場的。

節慶時節,聚會增多,請人吃飯一定要多點菜,不然覺得丟面子。往往造成請客的點得不少、赴宴的吃得不多,一桌宴席有一半會被浪費。


舌尖上的浪費


有調查顯示,一個人直接消耗糧食和間接消耗,每天至少一公斤食物, 64000公斤飯菜能至少滿足6萬人一天的口糧。但我國食物浪費現象依然嚴重。


舌尖上的浪費


多數人認為,在餐廳就餐把吃不完的飯菜打包回家,是一種當下所提倡的節約行為,他們表示會 把吃不完的剩菜打包回家。而部分人則認為,打包剩菜得視情況而定,都是親朋好友餐後打包大家習以為常,但生冷菜品是否會變質,與不熟的人共同 用餐,對他人 的身體健康狀況不熟悉,又沒有使用公筷,這樣的情況不會選擇打包。部分市民會因"菜沒剩多少"、"嫌麻煩"、"礙于面子",很少把剩飯菜打包 帶走。


舌尖上的浪費


國家重點貧困縣江西上饒縣清水鄉前汪村村部喬遷慶典慶典當天小車沿著路邊停了200米長,73部小車中還有兩部警車。村小操場上、教室裏共 擺了52桌酒席,赴宴者多是黨政機關幹部。觥籌交錯、舉箸買醉之間,不少公帑被浪費。


舌尖上的浪費


公款吃喝之風盛行,身處其間的每一個個體,都極易陷入狄更斯悖論中,明明知道公款吃喝不對卻不得不順從。但這並不意味著公款吃喝就具備某種 正當性,恰恰相反,這種"明知不當為而非為之不可"的風氣,比公款吃喝本身對社會的危害更大這正是一些幹部走向腐敗的淵藪。


舌尖上的浪費


餐飲業人員建議,節慶時節親朋聚會多,希望市民能依就餐人數及需求量而點餐,不要礙于"面子"而造成太多浪費。這些餐廚垃圾中有三分之二是 剩飯剩菜,需要耗費很大的人力、財力去處理,而且對環境的破壞很大。


許 多市民認為,絕大多數餐飲企業的點功能表都沒有註明飯菜數量,顧客點菜時沒有參照,加上餐飲企業為了更多營利很少阻止,超量點菜在所難免。 "請客者迫於面 子,往往幾個人三四個菜就夠了,卻點了一大桌,酒席結束後,很多菜連動都沒動。如果飯店有專門的點菜提醒服務,客人點菜就會理性得多。""靈 活經營也很重 要,如果就餐人數少,商家應該允許適當調整菜的分量,或者半份出售。如果有剩飯剩菜,服務員應該提醒客人打包。"


同時希望餐飲企業務必提供免費餐盒、打包袋等,方便市民打包。

要 在規則的堅決落實中遏制奢侈。無規矩不成方圓,只有剛性的制度兜底,只有對制度的令行禁止,只有"一把手帶頭",只有領導幹部身體力行,吃喝 請送之風才能 剎住。中央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八項規定出臺後,許多地方出現年會退訂潮就是證明。一個有效杜絕奢侈的規則,就是不對公款吃喝過度寬 容,不讓"舌尖 上的浪費"成為監管的灰色地帶,該處理的必須按照有關規定處理。


根據統計,大陸餐飲每年倒2億人一年的口糧;浪費的食物,更可以養活3.5億人。尤其在公家機關或企業的年會上,很多美食佳餚連動都沒動 過,就被倒掉變成廚餘。為了響應廉政倡儉,不少機關單位紛紛取消尾牙,餐廳業慘遇退訂潮。


又到了尾牙的時節,大陸星級酒店、各大餐館座無虛席,但一陣吃吃喝喝下來後,讓廚師心痛又傻眼,因為有的菜就像剛上一樣,連動都沒有動,一 盅要價3000多元台幣的佛跳牆,最後也難逃變成廚餘的命運。


廚師說,「客人挺要面子,(覺得)我點的菜越多的話,請客覺得越舒服。但往往吃不了,我們廚師也會很上火,是點多了?還是做得不好吃呢?」


根據中國農業大學調查,大陸餐飲每年倒掉2億人一年的口糧,浪費的食物總量更可養活3.5億人。


為了響應廉潔倡檢,今年不少公家單位紛紛取消尾牙。有餐廳業者指出,「有4、5家原定計畫是要來的,後來因為某種因素都取消了。」還有餐廳 業者說,「退訂的電話佔總預訂量的一半以上。」

不 少餐廳遭遇旺季不旺的窘境,連帶使得酒水業、花店業以及禮儀業通通受到影響。有花店業者表示,「機關單位基本上都沒了,尾牙取消了嘛,(那你 們花的訂單 呢)沒有訂單了!」公務宴請預算大瘦身,民眾大表支持,也認為這種拿錢充場面的文化早該剃除,畢竟當盛宴變成「剩宴」,再怎麼引以為傲的舌 尖,只是一個天 大的諷刺。每年浪費2億人1年份口糧 官媒新華網23日報導,統計數據顯示,中國每年浪費食物總量折合糧食約500億公斤,接近全國糧食總產量的十分之一。即使按保守推算,中國每年最少倒掉約 2億人一年的食物或口糧。


另據央視報導,光是一些酒店或家庭的浪費,造成5%到10%的糧食流失。一位廣西大學農學院教授李容柏調查,每家或每間飯館,約10%左右 的糧食浪費,從國家層面放大,10%就等於10個省中浪費了一個省的糧食,程度相當嚴重。


據中國農業大學調查,選取大、中、小三類城市2,700張餐桌進行測算,1年中自餐飲浪費的蛋白質和脂肪就高達800萬噸和300萬噸,相 當於倒掉2億人1個年份的口糧。


據 報導,餐桌上的浪費又以公款吃喝的浪費程度最驚人,有的公務接待宴會菜吃一半倒一半;許多酒樓每桌飯菜一般都會剩下10%,甚至更多。 高檔白酒、魚翅、鮑魚、香煙,都成了餐桌消費的「寵兒」,酒宴上觥籌交錯,白酒、紅酒、黃酒、啤酒,推杯換盞,輪番轟炸,不醉不甘休。


酒 過三巡,不少菜幾乎原封不動,也沒人肯打包,儘管不乏高檔食材,但筵席散去後都得整盤倒掉。 大陸各處飯店餐館每天產生的成千上萬桶餐廚垃圾裡,相當一部份是這些好端端的食物。日前,一位酒店服務員被問到這些菜怎麼處理?對方答:「倒掉唄!」問他 不心疼嗎,他說:「怎麼能不心疼,這條魚幾乎頂我一週工資了。」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周孝正認為:「剩宴」的問題主要還是在於公款吃喝風行,「反正接待不是自己買單,當然上最好的飯菜」,導致公款吃喝浪費難以遏 止。


公款吃喝悄轉低調奢華

在中央出臺了所謂的「八規」「六禁」等嚴打公款吃喝的相關法規 後,一些奢華酒店上座率下滑,但大陸媒體調查發現,吃喝浪費風氣仍盛,只是悄悄地從外部鋪張轉往「低調奢華」,不少單位內部的餐廳裝修之奢 華、標準之高堪 比五星級飯店,還有一些公務宴請化整為零、「隱身埋名」,宴請單位成了一些酒樓最大的機密。但是無論哪種形式,鋪張浪費可是一點都沒變。


據 中國廣播網報導,北京一家人均消費最低2,000元的高檔餐廳,接待公務宴請較多,最近也是迎來送往,客流不減。營業部李小姐說,禁令影響不 大,年底公務 宴請多,預訂至少提前5天。同時她還強調,除了環境好、菜好、保密性也很好。 1月20日,有陸媒記者在山東青島海景花園大酒店採訪時,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服務員表示,今年大廳的預訂感覺比往年要差,但容納兩三桌的小宴會間和包房比 以往緊張。


拒絕浪費 民眾籲反剩宴

報導說,在很多地方,「寧『剩』勿『缺』」的請客吃飯觀念依然 濃厚,以示闊氣、有錢。也有不少人認為,「打包很不體面」,會讓人覺得很小氣。一家餐館老闆說,10年前來餐館吃飯的顧客如果吃不完,有 70%的人會打包 「兜著走」;現在吃不完,打包帶回去的人還不到15%。如此的面子文化造成浪費大量食物,觸目驚心。 不止公務宴客場客浪費食物,許多大陸學校食堂浪費的食物也很驚人。據央視報導,許多大陸學校食堂內近半同學,餐盤裡也都習慣剩下食物,從學生起就欠缺不浪 費食物的觀念。


對於「舌尖上的浪費」,不少大陸網友發起「反剩宴、光盤(清光餐盤)活動」。

網友說:「有一種節約叫光盤,有一種公益叫光盤!所謂光盤,就是吃光你盤子中的食物。拒絕浪費,珍惜糧食!從我做起,從今天開始,你,願意 嗎?」 不少網友大力支持,並在微博上秀出自己吃乾淨的餐具和打包帶走的剩菜、剩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