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堆鯁死

煎堆鯁死
煎堆鯁死

煎堆鯁死


煎堆鯁死:煎堆鯁死 38歲壯漢食煎堆鯁死


煎堆鯁死
煎堆鯁死

昨年初三本港發生2宗進食煎堆鯁死意外,其中紅磡一名38歲壯漢,早餐吃煎堆鯁死時不慎鯁喉窒息昏迷,送院搶救無效不治。


煎堆鯁死:煎堆鯁死 疑被煎堆鯁喉致無法呼吸



疑被煎堆鯁死男子姓鄭、38歲,與家人居於紅磡家維鸷家榮樓一單位,據報有精神病紀錄。現場消息稱,昨晨8時許鄭起床後不久,便以煎堆作早餐,未料進食期間疑被煎堆鯁死致無法呼吸,臉色大變,不久更窒息昏迷。其64歲姓程母親見狀大驚報警,惟救護員將鄭送抵伊利沙伯醫院搶救後,終返魂無術。

煎堆鯁死
煎堆鯁死

煎堆鯁死:煎堆鯁死 老翁食冬菇窒息昏迷


另外,元朗崇正新村一名8旬老翁,昨上午11時許進食冬菇時,亦懷疑鯁喉昏迷,由救護車送院搶救。據呼吸系統專科醫生表示,人體吞嚥食物時是需要嘴部、舌頭及咽喉等一系列肌肉有系統協調配合;但長者隨著年齡增長,唾液分泌減少及咽喉肌肉退化導致反應緩慢,若進食年糕、湯圓甚或煎堆一類黏稠食品,很容易發生鯁喉意外;而曾經中風或患柏金遜症的人士,吞嚥時亦容易將食物跌落食道與氣管之間「不上不下」,造成氣促甚至窒息。



煎堆鯁死:煎堆鯁死 切忌「邊食邊說話」


醫生建議上述人士在進食時,切忌「邊食邊說話」,最好將食物切成小粒及慢慢咀嚼才吞食。有急症室醫生表示,若發生鯁喉窒息意外,除立即報警,亦可從後環抱事主腹部,然後雙手緊扣其胃腹向內、向上推壓,以將鯁喉食物逼出。

煎堆鯁死煎堆鯁死 相關資訊
38歲壯漢食煎堆鯁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