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大俠呂紫劍

長江大俠呂紫劍

「武林三大俠客」長江大俠呂紫劍 - 長江大俠呂紫劍


廿二日晚間,大陸 各地武術門派掌門人和武術愛好者聚集重慶南岸區的蓮花山殯儀館,拜別大陸武術大師、長江大俠呂紫劍。據指出,長江大俠呂紫劍廿一日清晨去世, 享壽一一八 歲。大陸媒體指出,長江大俠呂紫劍與「津門大俠」霍元甲、「關東大俠」杜心武並稱清末民初「武林三大俠客」。


「武林三大俠客」長江大俠呂紫劍 - 長江大俠呂紫劍





長江大 俠呂紫劍一生充滿傳奇,自幼習武,拜多位名師習得游身八卦連環掌、如意拳、太極拳等多項武當功夫,並自創「八卦混元養生功法」,在大陸獲「中 國武林泰 斗」、「長江大俠」等無數武術稱號及榮譽,還被聯合國譽為「健康長壽老人」,徒子徒孫遍布海內外,估計逾六千。陸媒稱,長江大俠呂紫劍堪稱 「當代張三 豐」。


他的孫女呂舜華說,老爺子這幾天身體不好,一直臥床,廿一日清晨六時五十八分停止呼吸,像睡著一樣,「走得安詳,沒有痛苦」。消息傳出後, 在大陸武術圈引起極大反響。


「武林三大俠客」長江大俠呂紫劍 - 長江大俠呂紫劍


長江大俠呂紫劍自稱一八九三年(光緒十九年)生於湖北宜昌,從小隨母習武,後拜江英為師。 十八歲前往北京,拜八卦掌李長葉、形意拳丁世榮為師。最後在重慶 跟隨李國操學習長拳,之後一直留在重慶。據長江大俠呂紫劍自述,他與霍元甲、杜心武處同一時期,與杜心武把酒言歡,與民國時期軍閥馮玉祥是拜把兄弟,還與 霍元甲一 起在上海抵抗過日本勢力。


長江大俠呂紫劍於一九二○年、廿七歲時奪得南京雨花台武術擂台冠軍,自此結束拜師生涯,開始自立武林。其傳奇故事包含一九三○年代,為維持 中國輪船在長江上的航運安全,與日本浪人三井秀夫決鬥,將對方打傷(或稱打死)。


「武林三大俠客」長江大俠呂紫劍 - 長江大俠呂紫劍


其後,蔣介石從南京到重慶後,聘他擔任鏢師,又授予少將國術主任教官之職。一九四五年,美 國馬歇爾將軍保鑣湯姆約翰在重慶南山開設比武擂台,稱所 有中國人都不是對手,揚言打敗所有中國人。長江大俠呂紫劍一氣之下,簽下生死狀決鬥,將身高超過一九○公分的美國武師湯姆約翰打傷,三天後傷重不治。


但長江大俠呂紫劍也是爭議性人物。他自稱與霍元甲交往密切,協助霍元甲在上海覓地創建「精武門體育會」,但霍元甲創建精武門時間在一九○九 年,即使依呂自稱的出生年月,該年他也才十六歲,是否足以與名滿天下的霍元甲論交,仍存疑問。


長江大俠呂紫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