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災機器人

救災機器人

美研發救災機器人 能看穿人類情緒

面臨火災山難等意外,很多環境,救難人員不一定能深入救災現場,美國特別發明一種互動式機器人,可以偵測出周遭人類的情緒反應,未來還會增加溝通能力,將來也許在災難現場,可以幫忙拯救受困的民眾。






舉 起手來和人類打招呼,這個外形像是米老鼠的白色機器人,是美國喬治亞大學的最新發明。研究人員:「哈囉,賽門。」 機器手臂不斷搖擺,可以感受人類情緒反應的機器人,取名叫賽門,研究人員研發當時,就特別將賽門設定為互動式機器人,專門用來吸引人類目光,透過內建的攝 影系統,賽門可以分辨出他和人類互動的前後影像差別,知道自己是否成功得到他人的注意。

研 究人員:「透過這個方式,機器人具備可以預測突發狀況的能力,了解這個人類在跟我對話。」 讓機器人賽門具備溝通能力,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未來能夠派遣它,執行艱鉅的搜救任務。研究人員:「假設機器人在一個危險的環境中,搜尋需要救援的生還 者,透過它和人類互動的程式設計,它可能可以藉此找到生還者。」 但是要達成這個目標,可不容易,目前研究人員還在思考,要如何讓機器人快速適應不同的環境,如果研究成功,未來人類遇到天災,這種機器人可能會成為救命工 具。


救災機器人
引用自:美研發救災機器人 能看穿人類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