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之門土庫曼沙漠

地獄之門土庫曼沙漠

土庫曼「地獄之門」


位於中亞的土庫曼(Turkmenistan),國土面積有80%被卡拉庫姆沙漠(Kara- Kum Desert)所覆蓋,在這個日夜溫差甚鉅的惡劣環境裡,時間回溯到西元1971年,當時的前蘇聯地質學家在此設置鑽探裝置,沒想到地表竟意外塌陷成為直 徑100公尺的大洞,由於含有豐富天然氣,熊熊烈火迄今燒不停。


地獄之門土庫曼沙漠






洞內外神祕詭譎氛圍與壯闊的荒漠風情相輝映,外界給予它一個響亮封號叫做「地獄之門」,當初一場「美麗的錯誤」,如今卻造就獨一無二的世界 奇景,讓人看了無不嘖嘖稱奇。


地獄之門土庫曼沙漠 - 當地最具盛名的景點

「地獄之門」(the door to hell)隱身於土庫曼的達瓦札綠洲(Darvaza,或稱Derweze),因為位處卡拉庫姆沙漠地帶,白天氣溫可以飆高到攝氏50度,到了夜晚卻可能 降到零下33度,日夜溫差相當大,在這座荒漠之中,「地獄之門」儼然成為當地最具盛名的景點。


地獄之門土庫曼沙漠 - 探勘天然能源

說到「地獄之門」的起源,據悉是西元1971年土庫曼仍屬於蘇聯領土尚未獨立時,前蘇聯地質學家前 來此處進行探勘天然能源,未料地表意外塌陷,內部的天然氣與有毒氣體不斷向外溢散,當時地質學家決定點燃天然氣,以避免有害氣體對人體健康造 成影響,但他 們完全沒想到,這個決定竟然意外創造出舉世無雙的難得奇景,而洞內的熊熊烈火,彷彿獲得源源不絕的能量,從那時候開始就終年燃燒至今,根本無 人能預測究竟 何時才會停歇。


地獄之門土庫曼沙漠


地獄之門土庫曼沙漠 - 全球各地的遊客驚呼連連

自從40多年前在地表出現這個直徑達100公尺的超級大洞後,「地獄之門」的傳說也逐漸流傳開來,既神祕卻又令人著迷的景緻,與一旁遼闊浩 瀚的大漠風情總是襯托著彼此,吸睛功力十足,它的魅力不但吸引科學家前往一探究竟,更讓來自全球各地的遊客驚呼連連。


地獄之門土庫曼沙漠 - 近年來有意展開填平計劃

這個「美麗的錯誤」雖然賦予當地全新的觀光價值,然而從生態保護的角度來看,卻是對於環 境造成破壞與資源浪費的一大殺手。因此,土庫曼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Gurbanguly Berdimuhamedow)近年來有意展開填平計劃,試圖阻止烈火持續延燒下去,以便減少天然氣資源的無謂消耗,同時也希望能夠有效降低地球暖化現 象。


地獄之門土庫曼沙漠


地獄之門土庫曼沙漠 - 大門何時宣告關閉,完全沒人能說個準

未來可能即將封門的消息曝光之後,許多有意前往當地的好奇訪客也緊張不已,紛紛擔心自己會不會無緣見上最後一面。畢竟這道大門何時宣告關 閉,完全沒人能說個準,打算親臨現場揭開神祕面紗的你,勢必得要加快腳步,才不會抱憾終生囉!



地獄之門土庫曼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