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老兵

社運老兵

社運老兵 - 8社運老兵絕食﹕誓死保孩子


「夕陽散餘暉,破曉迎彩虹」,反國民教育科運動不單把家長、教師、學生 帶到社運舞台,8名平均已60歲的70年代社運老兵,包括曾為保釣、反貪和爭取中文成法定語文運動的岑建勳和侯萬雲等人,亦為「反國教」運動 再聚首,昨與 「學民思潮」齊集政府總部,宣布8老兵無限期絕食,高呼「誓死保衛孩子」。


社運老兵


另外,63歲的退休教師韓連山至昨晚絕食超過120小時,繼續以溫柔的微笑力撐撤科,「我愈來愈精神!」





7 男1女組成的「70年代社運老將兵團」昨午2時起加入絕食,包括年屆60的電影人岑建勳、65歲的退休舞台劇創作人侯萬雲等,他們當年曾參與 保釣運動、支 持失明工潮、中文運動等。個個年過半百,一頭銀髮上繫了紅帶,表明絕食心志以身體力行,不設限期支持撤回國民教育科,抗議政府漠視民意。另一 原定絕食的 「老兵」、58歲的陳強至昨晚未現身。


社運老兵﹕感激學民「重燃心火」

侯萬雲率領兵團在台上宣讀題為「夕陽散餘暉,破曉迎彩虹」的絕食宣言,他們說,回想昔日為公義上街抗爭, 雖早踏入人生夕陽歲月,但感激「學民思潮」重燃他們殘而未滅的學運心火。他認同要有獨立思考,堅決反洗腦國民教育。8人在台上高呼「誓死保衛 孩子」,台下 亦報以熱切的呼聲掌聲支持。

社運老兵 - 韓﹕愈來愈精神 女兒讚英雄

現場另一絕食先鋒、至昨晚已絕食時逾120小時的63歲退休教師韓連山,仍然精神奕奕,雖然行 動稍為遲緩,仍樂意與到場支持者合照,又不時向他們揮手,閒時與朋友下棋和看報紙,一直保持微笑,笑言會以溫柔的行動抗爭。他說自己堅持到現 時,全因「用 心呼吸」,彷彿現場的歌聲、高叫的口號、不絕的歡呼聲都是他的精神食糧,「希望見到愈來愈多人支持」。


韓連山最初加 入絕食時,其家人也是透過報章、傳媒才得知,昨日到場探望他的太太及女兒直言好擔心,「唔擔心就不來了,但我們都好支持他堅持正確的事」。韓 連山安慰說﹕ 「我愈來愈精神。」又解釋自己用正向心理方法叫身體合作,「我會同個胃講,『你跟咗我幾十年都未休息過,現在放你假』」。他笑言身體十分合 作,會力撐到 底,其女兒大讚父親是她心目中的英雄。


社運老兵 - 馬傑偉完成50小時絕食

另一絕食的中大學者馬傑偉昨晚8時完成50小時絕食後離開會場休息,其發言人表示,馬教授只有點血壓偏高,精神尚可。


社運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