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之鳥

神話之鳥

神話之鳥神話之鳥 黑嘴端鳳頭燕鷗


神話之鳥 黑嘴端鳳頭燕鷗(Chinese Crested Tern),神話之鳥學名叫做Sterna bernsteini,神話之鳥體長卅八到四十二公分,屬於中型水鳥。神話之鳥特徵為:黃色嘴前端帶黑色,羽色白色,額頭有一大片白色,頭兩端有些許黑色,神話之鳥遠望似禿頭,腳黑色。





神話之鳥和鳳頭燕鷗的區別,在於其體形較小、羽色較淡,神話之鳥嘴端黑色嘴尖白色,神話之鳥是鷗科鳥類中最稀少的一種。

神話之鳥自西元一八六三年被命名以來,全球比較確定的觀察紀錄屈指可數,很多人認為神話之鳥已經絕種,在地球上消失﹔神話之鳥更曾長達六十年沒人見過,只能從文獻描述上感受神話之鳥優美的體態,猶如神話,才有「神話之鳥」的美名。


西元兩千年,生態觀察家在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發現四對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築巢繁殖。而相關資料顯示,神話之鳥這種鳥類除在中國浙江韭山列島,神話之鳥就只有在我國馬祖西莒蛇山與北竿三連嶼有繁殖紀錄,但神話之鳥族群數卻始終沒有顯著增加的跡象。

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重現於馬祖小島時,神話之鳥觀測紀錄少則一隻,多則十餘隻,仍有滅絕的可能,神話之鳥曾造成全世界的轟動,也是賞鳥、拍鳥人的神話目標。以致現在有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的區域,都被列為保護區,不得任意靠近神話之鳥

神話之鳥神話之鳥 黑嘴端鳳頭燕鷗
黑嘴端鳳頭燕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