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十戒


「上廁所要關門」 台網友列陸客十戒


陸客十戒
「上廁所要關門」 台網友列陸客十戒


陸 客自由行即將在這個月28日正式啟動,大陸媒體強力宣傳,介紹台灣的觀光景點,但大陸新華網卻也報導陸客十戒,有台灣網友列出10點,大陸觀光客來台千萬 不要做的10條守則,陸客十戒包括陸客常見的插隊、亂丟垃圾等,陸客十戒甚至還有一項「上廁所要關門」,也被稱為是陸客來台的十戒。




配合陸客自由行啟動,新華社提出觀光宣導,建議陸客來台別做以下10件事,以免因為兩岸習慣不同,引發台灣人反感,這10件事包括:一定不要動不動就說毛主席萬歲、別帶著「兒」音說話、不要上茅房不關門等等。

新華社指出,大陸雖然習慣三句中間不忘吟唱一下毛主席的「江山如此多嬌」,不過台灣人會覺得,提到毛主席就和蔣介石一樣,「您這人思想太陳舊,都21世紀了還提那些!」

此外,北京公廁幾乎沒有門把,在台灣可不是這樣,「所以您進入衛生間(廁所)以前,得先敲下門,裡頭說『有人』,您就別亂拽;敲兩下沒回應再往裡頭闖。」闖進去後記得關門上鎖。

新華社還提醒大陸民眾,記得要排隊、不要插隊,一定不要穿得大紅大綠卻沒梳頭、一定不要拉開大嗓門嚷嚷、一定不要沒有時間觀念、一定不要開車亂按喇叭、一定不要隨處扔垃圾、一定不要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一定不要用美音法唱歌。

北京地鐵車廂內,兩名女子為了插隊問題大打出手。勸架民眾:「鬆開,別打啦。」

一旁的友人不斷勸架,但兩人依舊互扯對方頭髮,僵持不下,沒想到這場衝突,也引發網友對大陸民眾素質的論戰。打架女子:「你罵我什麼啊。」打架女子:「你不排隊,不排隊我罵你不行,罵你有什麼不對啊。」

擠滿乘客的地鐵車廂,兩個女生打架,所有人卻都袖手旁觀,還有人只顧著要拍攝,就是沒人上前阻止。大陸央視記者:「站在甲板上,你不但可以欣賞到美麗的高雄風景,而且可以看到各種類型的船隻。」

隨著即將開放的陸客自由行,就有台灣網友提出陸客十戒大陸客來台灣一定要遵守的10大守則。記者:「先生為什麼不排隊啊?」插隊民眾:「沒有沒有,我是頭一次來,我不知道怎麼回事,我就到這裡買,我是問一問,問一問票價多少錢。」

陸客十戒 大陸民眾最常見的插隊問題,就是網友提出的陸客十戒之一,其他包括不要提毛主席,不要帶兒音說話都在榜上,陸客十戒還有一點就是不要上廁所不關門。

網友這樣提醒不是沒道理,北京奧運結束後,主場館鳥巢開放民眾參觀,還看得見遊客直接走進草堆裡上廁所,另外包括不要大聲囔囔、不要亂丟垃圾等。大陸媒體報導:「折返的空車進站時,隊伍迅速變成扇型,湧向車門方向包抄,身手敏捷的早就佔據有利地形。」

台灣跟大陸同樣是黃皮膚、同樣是說中文,但人文生活還是差很多,網友好心提醒陸客十戒,就是希望大陸客來台灣後,能跟好客的台灣民眾,彼此都留下好印象。

陸客十戒
引用自: 「上廁所要關門」 台網友列陸客十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