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黑錢

渣打黑錢

渣打26億解黑錢指控


渣打集團(2888)行政總裁冼博德親自前往美國紐約斡旋後,該行終於在昨天召開聽證會前, 就有關協助伊朗洗黑錢的指控,與紐約州金融局達成和解,並同意支付3.4億美元(約26.5億元)的民事罰款,低於之前傳出的7億至10億美 元。雖然是次 危機得以及時解除,但外界認為渣打仍要面對其餘4個監管機構的調查,罰款恐「無日無之」。


渣打黑錢






渣打黑錢 - 渣打股價

受消息刺激,渣打股價昨天曾反彈近7%,高見177元,但其後升幅回軟,最後收報171.7元,升3.56%。冼博德與紐約州金融局及時達 成和解,令原定昨天舉行的聽證會亦休會。


渣打黑錢


渣打黑錢 - 協助伊朗洗黑錢的指控

至於就協助伊朗洗黑錢的指控,渣打除同意支付3.4億美元罰款外,亦與紐約州金融局達成兩項和解條 款,包括同意設置一個監控者,為期最少兩年,該名監控者將直接向金融局匯報,並需評估渣打紐約分行對洗黑錢風險監控的情況及執行適當的修正措 施。此外,金 融局將向該行派駐審查官員。


渣打黑錢


渣打黑錢 - 罰款恐陸續有來

另一項和解條件,是渣打同意在其紐約分行內,永久委派人員監督及稽核該行所進行的任何境外洗黑錢盡職調查和 監察工作。就是次渣打需支付的罰款及和解條款,投資銀行瑞銀指出,雙方和解並不代表事情已完全解決,因渣打仍然被其他監管機構調查中,市場仍 關注渣打或存 在紐約州牌照被吊銷的威脅,亦擔憂渣打將面臨美國財政部、聯儲局、司法部及曼克頓地方檢察院的巨額罰款。


渣打黑錢


渣打黑錢 - 罰款僅相當於估計盈利的6%

不過,瑞銀認為渣打支付的罰款僅相當於估計盈利的6%,影響不大,因此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約218.8元。另一方面,外電指目前仍身 處美國的冼博德,目前正與其他美國當局進行磋商,冀達成集體和解協議。


渣打黑錢


渣打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