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變蝴蝶

畸變蝴蝶

福島核災後畸變蝴蝶大增


科學家發現,去年日本福島核災後,當地蝴蝶的腳、觸角與翅膀突變情況增加,後代 畸變蝴蝶 更比上代高一倍。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福島核災後兩個月,研究人員在福島等10個日本不同地點,捕捉觀察144隻畸變蝴蝶醡漿灰蝶成蝶,比 對各地突變案例。

福島核災後畸變蝴 蝶大增




福島核災後畸變蝴蝶大增 結果相當令人意外

比對結果發現,環境輻射量較大的地區, 畸變蝴蝶 的翅膀小很多,眼睛也發育異常。福島事件發生時,畸變蝴蝶醡漿灰蝶還在幼蟲過冬階段。

福島核災後畸變蝴 蝶大增

領導研究的沖繩琉球大學教授大瀧丈二,在「科學報告」期刊發表研究成果指出:「一般相信昆蟲非常能抗輻射,從那個角度看來,我們的結果相當令人意 外。」

福島核災後畸變蝴蝶大增 上一代沒有的某些畸形

大瀧團隊接著在距離福島核災事故地點約1750公里、幾乎測不到輻射的實驗室內培育醡漿灰蝶,發現新生 畸變蝴蝶 出現上一代沒有的某些畸形,比方說觸角畸形。

6個月後,他們再從這10地捕捉成蝶,結果發現突變率比福島事故後沒多久捉到的 畸變蝴蝶 高出一倍。


福島核災後畸變蝴蝶大增 食用污染物

團隊總結,突變率較高是因為食用污染物,但也因為這些 畸變蝴蝶 的親代基因突變,即便外觀沒有變化,畸變蝴蝶也會遺傳到子代。

福島核災後畸變蝴 蝶大增 

大瀧團隊研究醡漿灰蝶超過10年。團隊先前研究顯示,醡漿灰蝶對環境改變非常敏感,因此福島事故前曾考慮用以偵測環境,扮演「環境指標」的角色; 不過現在這份新研究結果顯示,福島事故後殘餘的輻射物質雖已衰變,仍會影響醡漿灰蝶發育。

福島核災後畸變蝴蝶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