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藍月

天文藍月

天文藍月 並非藍色的月亮


藍月是不依照規則在日曆中出現的滿月。在大部分的年度中只有12個滿月,大約是每月有一次滿月。但是每一個曆年除了包含12個陰曆月之外,還多出 了大約 11天,這多出來的天數累積,使得每隔2或3年就會有一次額外的滿月(平均是2.718284年發生一次),這個額外的滿月就稱為"藍月",但不 同的定義 會使這個額外的滿月出現在不同的時刻。 目前最通俗的定義是出現在一個月中的第二個滿月。


天文藍月





天文藍月

藍月這個名詞最常用的意義是隱喻不常發生的事件,好比說:"當藍月再出現"。

"藍月"這個名詞最早是在1528年出現於一位對英國猛烈評擊的英國僧侶的小冊子中,題為 讀我和不要生氣,如果他們說月亮是藍色的,我們必須相信它是真實的。

有些解釋則認為是長久和荒誕不可能實現的事 ,並且有一句與月球相關的格言在隔年就首度被紀錄下來:"他們將使人相信…月亮是由綠色的乳酪製成的。"

另一個可供選擇的意義是在古老英文中的"belewe",其意義為"藍色"或是"賣國賊"。教會有責任經由複雜的計算確定復活節的滿月,以便四旬 齋能在復 活節之前的齋戒月周期開始(在冬月之後),接續的月是復活蛋月(在春月之前),而復活節通常落在復活蛋月滿月之後的第一個星期六。每一到三年齋戒 月和復活 蛋月就會提早來臨,因此僧侶們必須分辨是否是齋戒月,還是一個錯誤的被稱為"背叛月"的月份。

天文藍月 - 看得見的藍月


就字面的意義解釋,藍月是藍色的月亮,在觀測時月亮會呈現不常見到的藍色(不需要是滿月),這是很罕見的現象。當大氣層中充滿煙或微塵時會造成此 種效應, 在1950年,瑞典和加拿大在森林大火之後就曾發生過,特別值得一提的是1883年印尼的喀拉喀托火山爆發之後,月亮有將近兩年之久的時間都呈現 藍色。


天文藍月

在民間傳說,一年十二個月的每個滿月都有一個名字,對應於每年的時令和莊稼的需要,例如秋分前後的滿月是收穫月,還有生長月和雪月等等(會因為地 區和文化 而有所不同)。但每年會有十二或十三個滿月,藍月則是無法與季節相對應的滿月名稱,也就是十二個滿月之外多出來的那個滿月。

"天文藍月"這個名詞長久以來就存在於民間傳說,並且它的意義會隨著時間而有微小的改變或是新的意義。有些民間故事認為,當天 文藍月出現時,月亮有著一張在光線下談話的面孔。

天文藍月 - 老農夫年曆的天文藍月


在19世紀的20 年代,緬因州的老農夫年曆為農民們列出了藍月的日期,當一季中有四個滿月時,當季的第三個滿月便是藍月(通 常每季只會有三個滿月)。在每個季節中的每個滿月都有名稱:例如,夏季的第一個滿月稱為"早夏月",第二個滿月稱為"仲夏月",最後一個稱為"晚 夏月"。當一個季節中有四個滿月時,將第三個滿月稱為藍月,就能讓最後一個月仍被稱為晚月。
季節的劃分通常都是以平均春分點或是3月21日做為起點[5],這與天文學的季節非常接近,但是教會卻是以演算所得的復活節為依據,雖然仍是介於 夏至與冬至之間鄰近春分的日期,但並不是確實的晝夜平分點。

有些命名的慣例在它整個的週期中保留了月球季節性的名稱,從它開始出現的新月經過滿月到下一個新月。在這個場合下,天文藍月從一個 新月開始直到至下一個新月,也就是當季最後一個新月的開始。

天文藍月在季節中使用新月被看見的時刻來計算月名:

找出最接近至點和分點的新月,它們是每個季節中最早的一個月。它們的標示如下:最接近12月21日的是早冬月;最接近3月20日的是早春月;最接 近6月 20日的是早夏月;最接近9月20日的是早秋月。註:這使得當季的滿月約在二週後才會發生,永遠會在前述月份的20日或21日之後。

接續第一個新月之後再標示每季的第二個新月,將它們標示為仲月(第二個月)。例如,在早冬月之後的月份是仲冬月。

天文藍月

找出在步驟1中標示的每季的早月之前的新月,標示為上一季的晚月。例如,在早冬月之前的新月標示為晚秋月。

找出在前述各步驟中未被標示為早月、仲月或晚月的新月,那個月就是藍月。

在南半球的季節是相反的,所以要依據你所在的地區調整上述的標示。

天文藍月 - 天文藍月天空和望遠鏡在曆法上的誤解

1946年3月,天空和望遠鏡上一篇由詹姆斯休Pruett撰寫名為"Once in a Blue Moon"的文章誤解了1937年緬因州的老農夫年曆。"在19年中有7年在一年當中會有13個滿月,這使得11個月都只有1次滿月,但有1個月會有兩次 滿月。在一個月中的第二個滿月,根據我的理解,被稱為天文藍月。"。在1980年1月31日在星辰之日的通俗廣播節目中引用藍月是 一個月中的第二個滿月的說法之後,這樣的定義更被廣泛的使用。


12月31日2009年的最後一個夜晚,當台灣各地民眾都沉醉在歡度跨年夜的快樂氣氛中時,在陰暗多雲的夜空中也在悄悄地上演一齣罕見的「除夕天 文藍月」天文秀。
所謂的「天文藍月」並非夜空中真的出現藍色的月亮,而是指同一個月內出現的第二次滿月。之所以會被稱為「天文藍月」, 乃是因為當年「緬因州農民曆」天文雜誌撰稿人的誤用,才令這個名稱一直沿用到今天。

天文藍月 - 2.5年則會發生一次「藍月」天文現象

這次的「除夕藍月」在美洲、歐洲和非洲的民眾都可以看到,至於亞洲民眾則因為時差的關係,2010年元旦凌晨時才能欣賞到滿月,可是已不符合「藍 月」真正的天文定義。

天文藍月一般而言每29.5日夜空中才會出現一次滿月,所以每年的平均滿月數是12次,但約2.5年則會發生一次「天文藍月」現 象。至於在除夕夜出現的「藍月」則更為罕見,平均要等19年才有機會看到,因此想再次親賭「除夕藍月」的民眾,可要記得2028年沉醉在跨年夜的 歡樂氣氛中時要偶爾抬頭仰望天空。

天文藍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