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五類律師

黑五類律師

十八大前「黑五類律師」憂打壓 楊學林:為中國人維權 反被指代表西方


十八大前夕,《人民日報》一篇文章把維權律師、異見人士、地下宗教、弱勢群體、網絡領袖共五類人,指為是美國滲透中國引起「改變」的途徑,其中律 師列五類 人之首,令法律界嘩然。部分律師擔憂,這是對律師進行升級打壓的徵兆。也有律師說,不排除這是配合十八大維穩措施,要求律師維權行動收斂。


黑五類律師




黑五類律師 - 《中國真正的挑戰在哪裏》

這篇題為《中國真正的挑戰在哪裏》的文章7月31日在《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文章指出,美國嘗試以維權律師、地下宗教、異見人士、網絡領袖、弱 勢群體為 核心,期望通過「自下而上」的方式滲透中國基層,為中國的「改變」創造條件。文革時期曾有地主、富農、反革命分子、壞分子和右派分子被列為「黑五 類」,該 文章的新列出的人群,被外界成為「新黑五類」。

曾介入重慶李莊案和北海律師案的楊學林律師表示,文章的確是刺痛了所有敢於為當事人爭取權利的律師的神經,不少同行對號入座,認為文章所指的正是 自己,也有人感到壓力,認為這是對要對律師升級打壓的信號。

楊學林表示,律師的本職就是維護當事人的權利,「難道中國還有不維權的律師?」他表示,中國律師拿着中國的憲法和法律,去維中國人的權,竟被指代 表了西方勢力,相當不可理解。

黑五類律師 - 打壓升級 律師人人自危

在北海律師案中任律師團「主帥」的陳光武律師表示,文章發表後,他收到不少同行的善意提醒,指文章可能預示未來中央對律師政策的轉變,要一向敢 言、經常介 入敏感事件辯護的陳光武注意安全。但陳相當淡定的表示,文章只反映高層部分人的想法。他說,不排除文章是配合十八大的維穩措施,「若他們真想用這 種方式讓 律師收斂,效果肯定不好,只能引起律師更多抗爭,激化反彈。」

黑五類律師 - 《人民日報》文章恐激化反彈

另一名北京律師朱明勇也認為,文章對今年常組律師團的一眾律師,有含沙射影之嫌,有製造矛盾和「挑事」的感覺。他表示,中國既說是依法治國,律師 作為以法律為職業的人群,被列到「新黑五類」中,感覺十分奇怪。

黑五類律師

在去年「茉莉花」事件後,原本活躍的滕彪、許志永、李和平等法律人士被迫淡出,重慶爆發極富爭議性的李莊案後,另一批律師開始從專業角度,以律師 團的方式 聯手介入多宗重大案件(見表),曝光當局剝奪被告人合法權利、打壓律師的違法行為,為當事人、也是為自身維權,手段還包括與法律學者一同發表文 章,爭取輿 論支持。

黑五類律師 - 律師組團介入案件維權

今年4月中下旬召開的全國法院第一期高中級法院副院長輪訓班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張軍授課時,指摘一些律師的言論降低了法院的司法公信力,「極 個別的無 良律師在法庭上,控告法庭,嚴重違反庭審秩序,公布出來以後,沒人相信法官,誰也不信法院,只相信那些律師的胡說八道」。

黑五類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