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港人1個窮

6名港人1個窮

6名港人1個窮 創10年新高 - 6名港人1個窮


香港經濟繁華背後卻藏隱憂,樂施會最新貧窮報告發現,本港貧窮人數創近10年新高,每6名港人便有1名窮人,高薪族入息中位數是最低薪族的 25倍、較10年前的23倍大增。


6 名港人1個窮 創10年新高 - 6名港人1個窮


貧富差距愈來愈大的同時,在職貧窮人數亦上升,但不少在職貧窮戶怕被標籤,寧捱窮而拒領綜援。樂施會建議政府設立「低收入家庭津貼」,以協 助全職收入不足養家者。





樂 施會收集03年至12年第二季統計處數據,並根據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的準則,以住戶入息中位數50%定為貧窮綫,分析本港貧窮情 況。結果發 現,最新貧窮住戶達45.1萬戶(約117.7萬人),創近10年新高,換言之每6名港人便有1人生活於貧窮綫下;本港月入最高的1成住戶、 其月入中位數 為8.88萬,是最貧窮的1成住戶月入中位數(3,400元)的25倍;03年此比例為23倍,見證貧富差距愈來愈大。


6 名港人1個窮 創10年新高 - 6名港人1個窮


怕標籤 在職貧窮戶拒領綜援 - 6名港人1個窮

若以在職人士劃分,約有19.4萬在職住戶活於貧窮綫下,佔整體在職住戶約1成,此等在職貧窮戶多數為3至4人家庭,成員通常有15歲以下 兒童或65歲以上長者。


怕 標籤 在職貧窮戶拒領綜援 - 6名港人1個窮


在職貧窮家庭的供養壓力較重,平均每名在職成員須供養2名非在職成員,而一般在職家庭每名 在職者只需供養0.8名非在職者。雖然供養壓力大,但不少在職貧窮家庭寧願捱窮,也不願被標籤而領取低收入綜援。報告顯示,約6成在職貧窮戶 的月入低於相 對住戶人數的平均綜援金額,但當中只得9.8%住戶申領低收入綜援。


樂施會署理香港項目經理黃碩紅指出,縱然最低工資去年實施,惟住房、食物開支增加,生活負擔加重,低收入者薪金仍不足以養家。她批評政府釐 定最低工資水平時,未有考慮養家需要,令貧窮家庭難以脫貧。


該會總裁、前社署署長余志穩指出,過去10年本港經濟成果未能有效與各階層分享,不少清貧家庭長大的兒童,較易跌回綜援網,他們對將來欠缺 期望,工作若遇上打擊,便寧申領失業綜援。


怕 標籤 在職貧窮戶拒領綜援 - 6名港人1個窮


余志穩倡設 低收入家庭津貼 - 6名港人1個窮

對於在職貧窮家庭,身兼扶貧委員會委員的他建議設「低收入家庭津貼」,由勞工處負責,申請者只須以糧單申報便可領取,吸引他們工作,並設有 時限性免長期依賴。


那如何收窄貧富差距?他指社會並不仇富,故不認為要向高薪族增加稅收,反而是幫助貧窮人士,提高其收入。


余 志穩倡設 低收入家庭津貼 - 6名港人1個窮


勞福局發言人回應指出,扶貧是政府其中一項施政重點,政府上星期宣布扶貧委員會的成員名單和職權範圍,會聆聽社會各界和持份者對扶貧的意 見,以促進政府、商界和社區組織3方合作,做好扶貧的工作。


6名港人1個窮 - 最新貧窮報告6名港人1個窮